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建筑房地产常识 >> 建筑工程承包常识 >> 文章正文
承包人严重违约,发包人可以解除合同。
阅读选项: 自动滚屏[左键停止]
作者:  来源:  阅读:

承包人严重违约,发包人可以解除合同。
阅读选项: 自动滚屏[左键停止]
作者:  来源:  阅读: 3
 

承包人严重违约,发包人可以解除合同。
 
 

 

 

      承包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,发包人有权解除建设工程施工合同:

     (一)明确表示或者以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主要义务的;
      主要表现为擅自停工。但是如果如果是由于发包人没有依约支付工程进度款,合同对不支付工程款可以行使停工权利的内容有明确约定的,如承包人不愿意解除合同,发包人无权要求解除。如果停工是承包人擅自单方的原因造成的,在发包人没有违约的情况下主张解除合同。

      (二)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没有完工,且在发包人催告的合理期限内仍未完工的;
      对此,也要考虑工期延误的原因,如系发包人违约,承包人依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行使抗辩权的,则发包人无权解除。

      (三)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,并拒绝修复的;

      (四)将承包的建设工程非法转包、违法分包的。

      为使问题得以彻底的、权威性的解决,解除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确认合同解除的效力,即提起确认之诉。


      在违约一方,原则上没有合同的解除权。

      在具备上述解除合同的条件之一时,承包人即依法具有了解除合同的权利,承包人可以选择是继续履行,要求对方承担相应责任;也可以放弃权利,如同没有发生;也可以当机立断的选择解除合同,这多基于承包人经济上的考虑。法律不予干预。

      解除合同,当以书面等可证明的方式发出通知,有关解除合同的通知,请参阅本网站:合同法与实务-合同终止-合同解除通知书

      为维护交易稳定,法律规定:解除权,应在合理期间内行使,合理期间内未行使的,过期作废。

      解除合同的同时,可以要求对方赔偿损失,有关赔偿之范围等,欢迎观注本栏其它文章。

】【关闭窗口
 :: 站内搜索 ::
 
 :: 点击排行 ::
·开发商若无“竣工验收备..
·当事人过错对预告登记影..
·购房意向书的法律效力
·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..
·武汉律师,所购房出现面..
·出租人出租的房屋有瑕疵..
·武汉律师,口头租房协议..
·企业该如何应对土地闲置..
·农民集体所有土地使用权..
·有些开发商在签订商品房..
设为主页  |  收藏本站 | 友情链接 | 联盟网站 | 管理登录